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3
0
自我挑戰組

醫療資訊系統系列 第 3

醫療資訊標準(ㄧ)---前言與常用的醫學詞彙及編碼標準

  • 分享至 

  • xImage
  •  

在實施全民健保之前,台灣的醫院多半各自發展醫院資訊系統,隨著資訊科技更新,這些自行開發的非標準、院內資訊規格、院內碼成為日後發展的阻礙。

這也使醫學資訊產生兩個主要問題

  1. 編碼系統缺乏一致性及臨床表達能力:使得醫院在發展電子病歷的過程中無法整合。
  2. 缺乏一致的資料交換格式:增加了新系統開法與舊系統整合的成本。
    因此發展及制定適用的醫療資訊標準成為目前醫療資訊發展的當務之急,接下來我要介紹幾個較常使用的醫學詞彙與編碼標準及資料交換標準。

常用的醫學詞彙及編碼標準

  • ICD-10-CM(International Classification of Diseades Clinical modification )
    國際疾病分類碼為全世界所熟知之疾病編碼系統,其設計用來提升收集、處理、分類和呈現罹病及死亡統計之國際可比性。
    編碼系統大約每10年再版一次,ICD-9 vs ICD-10
ICD-9 ICD-10
3碼 5碼
1300個編碼 20000個編碼
ICD-10能清楚記錄疾病解剖位置、嚴重程度及臨床表現等
  • DRGs(Diagnosis Related Groups)
    診斷關聯群與醫療保險給付有密切關係,以醫療費用及住院天數為主要編碼考量,編碼用以代表住院病人的診斷類別。
  • SNOMED CT(Systematized Nomenclature of Medicine)
    是醫學詞彙系統中完整性、彈性及表達力的首選,其中包含370000個醫學名詞及編碼,
    SNOMED CT是一個組配式概念體系(compositional concept system,組合式概念體系),使用**post-coordination(後組型)**允許使用者自行利用其多軸組合的機制來描述。
  • LOINC(Logical Observations Identifiers Name and Codes)
    是觀測指標標識符邏輯命名與編碼系統,主要包含實驗室檢驗臨床醫學兩部分,是目前美國檢驗檢查編碼系統的主流,在保險申報、公衛疾病通報上,需要通報標準實驗檢驗代碼時,廣為使用。

參考:醫學資訊管理學(華杏出版)


上一篇
醫療資訊系統的領域
下一篇
醫療資訊標準(二)---資料交換標準
系列文
醫療資訊系統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